企業倫理價值倡議

企業倫理價值倡議

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

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是在2009年由一群教育界、學術界和企業界關心企業倫理教育與實踐的人士所組成,希望藉著這個平台,溝通意見、增進交流,提升企業倫理教學和研究的水準,促進企業倫理的實踐。希望企業倫理的推行,不僅有助於我國生產力和競爭力的加強,而且有助於全面社會倫理的提升,使台灣常保經濟富裕和民生樂利。


因應疫情,首推線上培訓模式

針對大學教師開設全國企業倫理教師營隊,每年舉辦兩次(冬令營、夏令營),在課程中,協進會推出了國內首創的「企業倫理創意桌遊-倫流說理」,結合桌遊與課程模組,以遊戲教學引領認識重要倫理內涵。因應永續發展浪潮,也規劃「企業倫理與永續」課程,手把手帶領教師們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融入企業倫理課程設計中。此外,道德學說情境演練教學、企業倫理思辨教學等也是此次營隊的重點課程。

因為疫情帶來了數位線上教學能力的需求,因此,我們規劃了【企業倫理線上教學精進工作坊】直播課程。以大專院校教師與有志於企業倫理教學之博士生、EMBA碩專生為授課對象,規劃出五大主題課程。從基礎線上設備、教學心態準備,線上課綱設計,以及促進數位教學互動的應用工具、企業倫理線上桌遊等課程,手把手帶領參與學員從基礎到進階,增進教師們的數位教學能力。此外,為進階培育教師於企業倫理知識涵養與促進凝聚力,舉辦【企業倫理線上讀書會】,讓有心投入企業倫理教育教師能交流共學,為推動企業倫理教育共同努力 。


善用新興媒體,翻玩企業倫理

企業倫理是企業中心價值觀,與企業經營息息相關。我們用新方法翻玩倫理教育,讓大眾更好入口,
並以「培力青年,翻玩倫理教育」獲2021首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呼應了SDGs目標四: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教育。

全台首檔企業倫理Podcast -【士說新語,秀倫理】

研發專屬「信義文化基金會」與「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之企業倫理教材企業倫理桌遊-「倫流說理」。結合時下桌遊模式,與優樂地永續公司合作,集結協進會倫理講師專業學術建議與教學現場實際需求,邀請政大信義書院與多位大學教師共同擔任研發顧問,讓學生的學習不再局限於課本,激發學習意願,讓更多老師願意參與,實際運用於教學現場,提高企業倫理教育之推廣與影響力。目前已將「倫理說理」納入教師營隊課程之一,舉辦教學實作工作坊,同時亦到各大專校院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