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與共好

社區營造與共好

全民社造行動計畫

2004-2014:社區一家計畫
2015-2024:全民社造行動計畫

「社區一家」計畫自2004年持續至今,為國內單一企業支持最久、規模最大的社造行動。2015年起展開第二個十年的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期待讓社區營造成為全民運動。從社區關係營造出發,但計畫內涵很多元,針對不同社區各自著重的面向,推展環境保護、地方文史、人文教育、弱勢長者關懷等方案,讓社區一家的影響層面如漣漪般開展。在東引鄉的提案加入後,達成全台灣368個鄉鎮市區100%提案率的里程碑,代表社區一家所要宣揚的理念與精神,已經深入到全台大城小鎮的每一個角落,因此,信義重新擬定短中長期目標,協助更多社區完成夢想,2022年得獎提案累計至3,013件。尤其在全球疫情與氣候變遷的挑戰下,讓人越發體認到全球一體、互為關連,信義在今年的提案中看到提案者深切感受到將社區改造行動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連結的重要性,幾乎超過九成的提案都能在17項目標與169項次目標中尋找可以結合的標的,努力付出自己的貢獻為地球永續盡力。我們也看到許多社造新血的加入,關注議題更多元、提案也深具創意,以今年獲得「首獎」的五個團體與個人中,有三位是首次參與提案。

了解更多:全民社造行動計畫

地方創生議題儼然已形成跨域的重要課題,信義房屋為擴大影響力,更進一步推動成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結合產、官、學、研、社及新創資源,進行地方創生領域之人才深化培力、各類資源媒合、商業機制串聯等工作。希望以民間聯盟的力量,與政府資源互補,達成促進城鄉及區域均衡適性發展的目標。

了解更多: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

【總統文化獎】唯一獲獎之民間企業

「社區一家行動計畫」榮獲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在地希望獎」類別殊榮,成為第一個獲得總統文化獎肯定之民間企業。不只是對計畫的肯定,更是企業實踐公益、回饋台灣社會紮根行動最好的典範。

信義房屋【社區一家】獲總統文化獎,十三年深耕台灣 行動紮根在地希望
總統文化獎得獎專輯

總統文化獎

運用創新模式,擴大社造影響力

-CNEX社區一家紀錄片頻道

社區一家與華人紀錄片圈具影響力的製片CNEX (視納華仁)共同合作,精選社區案例,透過導演視角深入社區拍攝在地故事紀錄片,將「影響力」、「參與力」、「執行力」、「創意力」、「永續力」社造五力,讓更多人認知社造改變社會的可能,一起為這塊土地努力,一起找回消逝人情味,帶動更多人來加入社造行列,擴散社區一家善的力量。


信義志工

2007年起廣邀集團同仁共襄盛舉組成的信義志工,是依照社區實際需求,並結合企業的能力,身體力行服務社區。信義志工推動至今累計投入超過四億元經費與服務時數17萬小時,足跡踏遍全台各地,從山巔到海邊,都能看見信義志工穿梭其中。近年更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括在優質教育、永續城鄉、海洋生態及陸域生態等多元面向做出貢獻。2021年信義志工服務,共1,484人次參與,提供6,601小時服務。雖因新冠疫情影響,活動場次較少,然而我們相信當疫情平緩下來,信義人將會積極投入,2022年信義志工共210人次參與,提供1,750小時服務。

信義志工紀實     信義志工影音

與辰光國小師生們齊手將旗幟改造為後背包及圍裙,並進行義賣籌補學生畢業旅費。

協助好收國小為學校進行外牆的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