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的話

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先生,負責擘劃信義企業集團整體之發展。
《信義企業集團》向來秉持「以人為本」的信義精神,以「堅持企業社會責任,成就世界級服務業」為經營目標,期能達成與整體社會共生共榮的終極願景。

特別是在聯合國(UN)提出十七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之後,長期努力以世界企業公民自許的我們,便積極透過對照重要利害關係人與SDGs,周延設計出六項重大策略構面,藉以調和各利害關係人權益,建立未來永續發展目標:

一、有信義的地方 就有幸福

信義=「該做的事,說到做到」。所以,如何想在客戶之先,不斷重新定義「該做的事」,然後努力貫徹「說到做到」,打造全方位幸福居住生活,是我們長久追求的經營使命。從房仲本業出發,往上延伸至房地產開發、向下拓展到居家生活與租賃等範疇,同步串連房地產金融、鑑價、代銷等周邊領域,終極願景是希望與在地社區共好,每一家信義分店都是一顆幸福種子,與社區居民一起努力讓現世安穩、歲月靜好。

二、「以人為本」 同仁是夥伴、不是資產

每位同仁都是我們服務客戶的好夥伴,與公司間的關係不只有僱傭契約,為提供同仁充分就業安全與發展,我們早自1988年前起,就固定發放每年稅後營業利益的三分之一給同仁作為年終獎金。就業安全之外,持續建構專業職能訓練與環境,向來是我們經營的重中之重,與同仁一起與時俱進,走在潮流之先、持續創新服務模式,是信義始終不變的永恆追求。

三、「公司治理」=「該做的事」

「公司治理」是我們對股東的承諾,所以一定會「說到做到」。2019年信義為持續優化居住生活服務多元性,決定跨入觀光旅遊業,經股東會決議通過,更名為「信義房屋股份有限公司」,以期未來業務範圍能夠名符其實。2019年也聘任首位女性獨董,強化獨董多元背景、專業知識與董事會決議品質,並使女性董事達全體董事席次四分之一以上,與性別平衡的國際趨勢並肩前進。

四、信義人 → 信義公司 → 信義社會

多年來系統性進行社會參與,包含社區營造投入、企業倫理推動、完善產業發展、社會公益回饋各面向,2019年並首次出版「社會影響力報告書」說明各項專案成果。包含15年來持續推動「社區一家計畫」,是台灣唯一以營利組織之姿獲得「總統文化獎」的企業;還有「企業倫理教育扎根計畫」,透過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信義學堂企業倫理講座、政大信義書院等多元管道深化產學合作與倫理教育。此外,長期編製「台灣地區不動產年鑑」與「全台主要都會區房價指數」,詳實記錄房市軌跡與關鍵議題,健全產業發展、提供政策參考。稍晚成立的「信義公益基金會」,則長期關懷銀髮族與兒童身心健康,補足前述企業與社區關照不足的社會角落。

五、身為環保尖兵的服務業

2019年最吸睛的話題莫過於「Climate Emergency」(氣候緊急狀態),雖然服務業的人均碳排放量相對較低,但所肩負的企業公民責任與義務,並不亞於其他任何產業。總結我們去年努力成果,不論是碳足跡、水管理,或是人均用電碳排放量,都提前達成2025年的原訂目標。未來也將繼續努力、擴大適用範圍,成為「低碳社會」的正向力量,有效緩衝氣候變遷對人類生存環境所造成的重大衝擊。

六、「與企業倫理有約」的供應鏈管理

為力求在營運過程中貫徹企業倫理,並結合供應商社會評估準則,所有供應商皆需簽署「永續條款承諾書」、「採購工作倫理準則」,也建立後續輔導機制,提供供應商致力於永續與倫理的協助管道及資源分享。同時,更積極與供應商「共好」、100%在地採購,共同發展創新社區服務模式,兼顧永續環保觀念,全力支持綠色行動。

以「企業倫理」為核心策略的《信義企業集團》,向來力求從本業穩步向前,發想出各種兼顧重要利害關係人權益的創新做法,短期企盼成為全球華人居住生活服務的第一品牌,長遠則與整體社會、乃至於全人類,共同邁向兼容並蓄的成長高峰。

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
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先生簽名

董事長的話

董事長執行董事會重要決議,並領導經理人制定公司重要決策。
從信義房屋成立以來,我們的整體事業從仲介逐步發展到完整的不動產價值鏈服務,讓分店成為社區的好幫手,滿足社區居民各類居住方面的需求,加上全房產的經營優勢加持,信義房屋於2019年度取得不錯的表現。

我們將穩步朝願景前進,致力以信義倫理的核心價值與理念發揮影響力,創造企業機會與競爭優勢,建構與各利害關係人共生共榮的正向環境,透過價值創造實現永續發展。

信義房屋的長期策略目標

信義房屋對於環境、社會、治理等面向的發展原則,依循全面倫理管理委員會(TEM委員會)所訂定的「六大永續原則」,做為我們的長期策略目標。信義房屋的重大決策皆依據「六大永續原則」發展,依照策略目標持續創新,審核企業經營績效和重要策略議題,鑑別出可能之衝擊與風險,以整合至核心業務。從核心關懷出發,在商業獲利與社會價值之間,尋求新商業機會,調和各利害關係人權益,建立未來永續發展目標。

未來中期改善目標

自聯合國提出17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來,信義房屋積極回應SDGs,做為我們永續發展方向目標之依循;理解未來企業可能面對的環境,思考可採取的行動,進而落實對於全球公民的承諾。我們定義出2030年目標如下:

  • 治理:落實透明誠信的公司治理,成為全球華人居住生活服務的第一品牌。
  • 員工:持續發展多元及高成長職場使同仁獲得就業安全保障與健全職涯,在2030年提升女性主管比例至20%,教育訓練時數平均50小時。
  • 客戶:持續追求符合企業倫理的創新,在2030年達到客戶滿意度滿分率92%。
  • 社會:建立幸福台灣,在2030年達成全民社造提案累計覆蓋率100% 。
  • 環境:讓綠色情懷有效落地,在2030年達成每筆不動產仲介服務碳排放量減少35%、人均碳排放量(類別1+2)減少25% 、人均用水量減少30%(基準年:2017年)之目標。
  • 供應鏈:推動永續供應鏈,使2030年重點供應商檢核率達95% 。

2020年的目標及策略

信義房屋即將在2021邁向40週年。信義房屋將持續秉持先義後利,以人為本的精神,將服務品質再升級,社會關懷再深耕,共創下一個信義40榮景。期望我們在2020年可以達到六大永續原則之目標:

  • 治理:維持公司治理評鑑Top5%。
  • 員工:聆聽同仁需求拓展彈性福利應用,期望2020年員工滿意度達成4.5分以上,為信義培育並留任人才。
  • 客戶:深化社區服務範疇,滿足社區居民各類居住需求,達成2020年客戶滿意度滿分率90%。
  • 社會:推動多元彈性社區志工服務,完成13,000小時志工活動,並持續豐富社區一家社造模組知識庫,擴大影響力,提升不同族群的交流。
  • 環境:強化碳排放管理與減量,達成每年服務碳足跡減少1%、人均碳排放量(類別1+2)減少1%之目標。
  • 供應鏈:提升重點供應商檢核率達90%,推動供應商共好專案。

期許信義能穩步向前,朝長期願景邁進,共同追求永續未來。

信義房屋董事長
信義房屋董事長薛健平先生簽名

總經理的話

總經理負責依市場情勢及競爭狀況,制定各項業務計劃,及部門間協調整合。
落實CSR本身就是健全企業體質,因應風險的能力自然會更好,有助打造企業免疫力。

受到2019年底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場面臨外在挑戰。邁入5G世代帶來更多數位轉型、優化服務體驗的新機會,加速催化線上服務。在自用剛性需求穩定支撐之下,預期疫情後可望恢復緩步復甦的趨勢。

產業環境對信義營運之影響、挑戰與因應

自住剛性需求穩定,疫情短期間衝擊交易

延續2018年房市築底回溫走勢,2019年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回升到30萬棟,年度成長約8%,創下近五年以來的新高,反映整體房市景氣維持在溫和復甦的軌道上。房市政策則延續原本方向,側重在「供給結構」的調整,包括推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社會住宅、租金補貼、健全租賃產業鏈等,以期提升民眾居住品質與安全。中性偏多的房市政策並不直接影響價量表現,交易持續回歸基本面。然因2019年底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重創全球經貿活動,即使是防疫相對成功的台灣仍受到一定之影響,短期內衝擊市場交易,進而使市場復甦腳步增添不確定性。雖受外在情勢干擾,但由於自住型剛性需求穩定,輔以低利率、資金充沛、台商持續回流等條件加持,預期疫情過後可望逐漸回到原本量穩價平的溫和復甦走勢。

拓展服務價值鏈,提升數位比重及服務體驗

信義房屋自成立以來便採直營體系方式穩健擴店,持續開發創新服務內容,以顧客需求驅動流程改造,使顧客獲得貼心、滿意的服務體驗。與「家」相關的「居住生活」服務範圍,還擴及裝修、搬家、清潔等,以滿足更多顧客的生活需求。2019年擴大交易防護網,除首創「蟲蛀保障服務」外,並異業合作「租業大吉-店鋪商辦保障專案」,讓保障更趨全面且完整。面對疫情的影響,信義每位同仁都確實做好清潔、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工作,分店主動提供社區防疫備品、倡導正確防疫觀念,信義居家也推出專業消毒服務,共同守護社區居民健康。此外,我們也調整服務客戶方式,透過O2O模式提升線上服務質量與比重,優化遠端接待、線上看屋等服務流程。

5G世代帶來更快速的網路傳輸與雲端運算效能,加上疫情推波助瀾,消費者的購屋習慣、房仲服務工具和流程、數據分析與行銷方式皆產生改變,增加更多數位工具和新興科技的應用場景。面對數位新浪潮,信義房屋持續優化行動介面與工具的友善性與實用性,加速整合科技之運用,提升消費者在交易過程的服務體驗。

然而,即使透過數位管道帶進客戶,由於房地產的產品特性,最終還是要進入實體的服務流程。提供消費者安心且有保障的交易流程,仍為房仲業重要的服務本質。要完成一樁房屋交易,服務人員的態度、專業知識、市場經驗仍舊扮演重要且關鍵的角色。因此,持續招募新世代的年輕人投入房仲產業,並且經過完整教育訓練,培養出具備正確觀念、態度及專業的服務人員,依然是房仲產業長期成長的根本。

信義房屋總經理
信義房屋總經理劉元智先生簽名

2019精簡版報告書

信義房屋2019企業永續報告書

建立更美好的居住生活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Report

報告書中列出了信義房屋的永續策略,以及我們在2019年度的成果

經營者的話

關於信義房屋

信義房屋主要提供房屋買賣租賃之居間仲介服務。創立以來即採全直營體系穩健擴店經營,為股票上市的領導品牌。從本業穩步向前,採取以不動產為主要經營範疇的垂直化經營策略。

核心理念

創辦人周俊吉先生從儒家思想中,取出與企業經營相關的三個價值「信、義、倫理」做為核心理念。

六大永續原則

信義企業集團秉持「以人為本」理念,依循信義六大永續原則,滿足居住生活服務各方面需求,兼顧各利害關係人權益,邁向與整體社會共生共榮的終極願景。

下載「關於信義房屋」完整內容PDF
  1. 「公司治理」=「該做的事」
  2. 「以人為本」同仁是夥伴、不是資產
  3. 有信義的地方 就有幸福
  4. 信義人 → 信義公司 → 信義社會
  5. 身為環保尖兵的服務業
  6. 「與企業倫理有約」的供應鏈管理

年度重要績效

優化公司治理作為

信義房屋多年維持業界中少見高比例的獨立董事(超過二分之一)。

2019年,我們聘任首位女性獨董,強化獨董多元背景、專業知識與董事會決議品質,並使女性董事達全體董事席次四分之一以上,與性別平衡的國際趨勢並肩前進。

 董事會

公司治理評鑑前5%

我們連續六年獲得證交所公司治理評鑑上市組前5%的最高肯定,全台只有12家企業獲得此殊榮。

信義房屋堅持透明誠信的經營,該做的事,說到做到。

 相關報導

落實透明誠信與法遵

優化風險管理制度,針對業務流程進行全面評估,落實誠信經營。

由於集團營運向多元化及全球化方向發展,相關業務範疇幅度增加,為使各單位於執行業務時得以遵循,降低集團法律風險,故於2019年底制定「信義企業集團法令遵循辦法」並於次年實施,增設法令遵循室,統整全集團法遵制度規劃、管理及執行。

 風險管理與內控

最新財務資訊

我們在「投資人關係」網站定期發布最新的財務資訊。

2019年信義房屋個體營業收入94.76億元,營業利益17.25億元,持續維持正獲利。

 投資人網站

人才招募及培育

信義與校園合作,將更多專業知識在未就業前提供予更多學子,並用心於新人教育訓練,為產業培養人才;亦為上市櫃企業中新人起薪第二高,積極提升產業標準。

招募培育優秀人才

友善職場

透過系統化的職場軟硬體升級及以科技輔助的健康管理方式,計畫並建構完善制度以打造健全職場工作環境,關懷同仁身心健康。

 健康安全職場

彈性福利-信福幣

信義從多元溝通管道蒐集同仁的回饋,以求政策更貼近同仁需求。選自己想要的福利最滿意,彈性福利不但選項更多元,更有放大倍率的效果,創造同仁滿意的幸福職場。

 信福幣

客戶滿意度滿分率

信義秉持引領產業信念,持續探索客戶需求一起找尋更多可能,同仁用心並善用數位工具,讓客戶更精準完成家業夢想。2019年客戶給予最高評分占比為88.88%。

 永續績效

信義獨創-蟲蛀保障

信義房屋為保障消費者交易安全,再次領先業界、走在法令之前推出「蟲蛀保障服務」,為客戶再展開多一張防護網,將購售屋保障服務品質更上一層樓。

 信義房屋蟲蛀保障服務

社區服務

信義房屋秉持先義後利的精神發展社區服務至今,展開對應至SDGs的各個項目,從助人最樂到利人利己。社區服務從既有模式延伸出客製化作法,增進信義與社區之間的連結。

 社區服務

氣候變遷預應

氣候變遷近年來已轉為全世界共同面臨的嚴峻氣候危機課題。

為落實氣候變遷風險管理及作為,為強化信義面對「氣候緊急狀態」挑戰與衝擊的調適韌性,信義擬定氣候變遷預應措施,設定管理目標,開展行動方案。

 氣候變遷策略與行動

精進管理系統

持續稽核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與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總部及分店使用節能、環保標章產品及設備持續更新。

 管理系統

深化低碳服務

持續優化服務碳排放減量各項專案,提升服務效率並減少過程中碳排放量。

2019年每筆不動產仲介服務碳排放量為308.77kgCO2e,較2017年減少27.94%,提前達成2025原訂目標「較2017年水準減少10%」。

不動產經營服務碳足跡與減碳基線相比,減量達45%,超過減碳承諾之減碳比例,因此在2020年碳標籤與減碳標籤到期前提出展期申請。

 碳足跡

碳中和「零碳門市」計畫

為了精進碳排放管理效益,我們擇定15家營運據點進行碳中和計畫,透過抵換額度抵換無法減量之碳排放量,通過PAS 2060查證,宣告營業據點碳中和,落實門市減碳,為環境友善持續努力。

 碳中和計畫

永續供應鏈管理

擴散信義房屋優質的經營理念,並輔以採購的力量對供應商發揮正面影響力。

2019重點供應商(包含既有跟新增)為257家,其中落實檢核有232家,檢核率達90.3%,達成目標。推動永續條款的落實,並給予有風險的供應商相應輔導,維持供應商檢核合格率100%。

 管理績效

綠色採購

信義房屋總部大樓及全台各地分店積極進行企業環保節能政策之宣導與執行,採購或租用環保節能標章之產品,使用綠建材、環保辦公設備用具、減碳的在地採購等等,不但響應政府全民綠色生活與消費之政策,也促進SDG12「責任消費與生產」的實現。

2019年投入綠色採購支出共35,140,481元,已連續12年獲頒台北市政府「民間企業綠色採購標竿單位」表揚。

 供應商共同成長與亮點

共好的供應鏈

與供應商分享資源,共同創新成長。

透過供應商大會與供應商分享服務優良案例與可改善的具體措施,與供應商共同成長。信義房屋居家服務中心在2019年共舉辦了四次的供應商大會,總參與人數約400人。會議當中強化信義的理念,也有專業主題講座,透過案例分享強化供應商能力與優勢,共同精進服務流程、成為最有力的供應鏈夥伴。

2019年透過社區訪查,發現民眾日常生活中所關心的議題。結合供應商的專業,我們舉辦了裝修、除蟲、清潔等主題的數場社區講座,獲得居民好評。

 供應商共同成長與亮點

完整報告書下載

您可以下載信義房屋2019年的完整報告書,或是依照您的需求選擇有興趣的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