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倫理價值倡議

企業倫理價值倡議

信義房屋、信義文化基金會與社企流聯手舉辦為期 3 年的「倫理長計畫」

於2021年5月啟動「創業在走,倫理要有—小微企業倫理長養成班」,為期3年的課程輸出信義房屋企業倫理的認知與技能,結合業界與學界專家組成講師團,協助微小企業建構企業倫理。更將全球正興起的ESG觀念融入課程中,希望透過養成班協助小微企業與有志創業青年獲得潛在資源對接的機會,彼此連結擴大善的影響力。

檢視這兩年來小微企業的成長歷程,各組織在經營上有顯著的進步,且相較於第一年更多組織開始思考並將環境永續落實在經營策略與產品開發上。而在團隊建立發展及財務建立發展上,則仍有進步空間。對此,在第三年高階培訓規劃上,將會更著重於財務紀律、團隊決策管理及員工職能培訓、利害關係人溝通、以及環境相關認證與公益報告書等項目。此外,明年將依照不同的業務需求,提供學員彼此間的業務合作交流。

第十二屆全國大專校院倫理個案分析與微電影競賽

信義文化基金會自2011年起就持續舉辦微電影競賽暨工作坊講座及座談會活動。透過工作坊課程與微電影拍攝過程,讓學生了解企業倫理觀念與實務運作現況,從中省思倫理並落實紮根。2022年攜手暨南大學,從167個隊伍、925名學生中選出的25個團隊,經過激烈競爭,選出個案分析組及微電影組前三名,其中以彰化師範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表現最亮眼。

今年競賽以「企業的人文關懷」為主題。個案分析組決賽的內容,可以讓參賽學生們學習了解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在企業決策上所扮演的角色,但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們了解到未來進入企業時,可利用數據釐清問題,並加以改正計畫內容,但絕非以數據做為結論;微電影組別首獎由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U-shaped」團隊拿下,作品「盛橘」呈現企業協助小農將「剩橘」扭轉為「勝局」,出演地方創生與人文之間的連結。

各組首獎名單如下:
個案分析組:實踐大學應用外語學系「這一組」
微電影組: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U-shaped」


信義至善獎助學金

2000年起針對南投縣信義鄉20所國中小學,家境清苦、單親或遇重大家庭變故之學生提供獎助學金,協助學童安心向學。至2022年止總計贊助20所學校、累計學生5,637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