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氣體管理

碳足跡

隨著氣候變遷對全球各地影響劇增,近年來已演變為「氣候緊急狀態」而成為全世界共同面臨的嚴峻危機課題。面對環境劇變,信義房屋一直以來積極管理溫室氣體的排放,雖是以提供仲介服務而非生產實體商品的產業,且房仲業亦非排碳量大的產業,但仍積極落實產品/服務碳足跡碳排放及減碳管理。我們因應客戶需求研發各式綠色創新服務,同時為提升溫室氣體量化之可信度,進行系統分析並量化綠色創新服務帶來的環境與經濟效益,不僅有助於永續發展策略之規劃,也在2015年通過碳足跡PAS 2050查證。2016年制定全球第一份不動產經營服務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PCR),並申請取得碳標籤。隨著近年我們致力於服務碳足跡減量方案,使得2019年服務碳足跡較2015年減量達45%,超過減碳承諾的減碳比例,因此在2020獲得環保署通過碳標籤及減碳標籤展延。

碳足跡為一項活動或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包含產品原物料的開採與製造、組裝、運輸,一直到使用及廢棄處理或回收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有鑒於國內外尚未有「不動產經營服務」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Product-Category Rules, 簡稱PCR)文件,信義房屋率先制定房仲業全球第一份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以供未來相關同業據以計算不動產經營服務碳足跡。我們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訂定、引用及修訂指引」規定之程序,邀集國內與「不動產經營服務」利害相關團體(如不動產仲介經紀、代銷公協會及業者等)及專家,召開利害相關人研商會議,共同審視修改草案。不僅為全球不動產經營服務樹立典範,亦發揮信義房屋對於產業的影響力。經審查通過的「不動產經營服務」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PCR)已公告於「台灣產品碳足跡資訊網」。

「不動產經營服務」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PCR)

環保署於2014年起推動碳足跡減量標籤(Carbon Footprint Reduction Label),又稱減碳標籤(Carbon Reduction Label),是為碳標籤的進階版。以信義房屋之產品─「不動產買賣仲介服務」之碳標籤證書所載的產品碳足跡做為減碳基線,2016年我們順利取得碳標籤(碳標字第1616812001號)及2017年取得減碳標籤(減碳標字第R1716812001號)。

信義房屋自申請碳標籤及減碳標籤以來,持續致力於服務碳足跡減量之各項措施與方案,使得2019年的服務碳足跡為307.03 kgCO₂e(以減碳基線2015年碳排放係數計算),相較減碳基線2015年服務碳足跡562.77 kgCO₂e,減量達45%,大幅超過減碳承諾之減碳比例,因此在2020獲得環保署通過展延碳標籤(碳標字第2016812001號)及減碳標籤(減碳標字第R2016812001號),效期皆至2025/10/17。


綠色房仲低碳服務—服務碳足跡盤查與管理績效

信義房屋引用ISO 14067 : 2018查證準則,盤查「每筆不動產仲介服務」自客戶產生不動產買賣、租賃之需求起,直至完成簽約之服務過程中,所產生並排放於大氣中之溫室氣體量,並藉此排放數據作為日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活動規劃之參考。盤查之溫室氣體種類包含IPCC 2013年第五次評估報告中所列之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氟氯碳化物、全氟化物、氟化醚、全氟聚醚、碳氫化合物及蒙特婁議定書所管制之物質等。

2017年「每筆不動產仲介服務」過程中,由原料開採、服務階段至廢棄物階段的產品全生命週期單位服務碳排放量為428.46 kgCO₂e。我們從服務過程中碳足跡的比重最高、對環境造成較大衝擊的部分進行創新精進,有效降低每筆交易的碳足跡,讓每筆透過信義房屋成交的交易,都能對降低環境衝擊盡一份心力。

服務碳足跡
減少

[基準年:2017]

每筆不動產仲介服務碳足跡-服務地圖(208.11 kgCO₂e)  

註1:產生需求至委託間的行為係屬於顧客之個人行為,不納入盤查範疇
註2:若上述服務階段無提供服務項目者,則無須納入盤查範疇

經由查證2022年服務碳足跡,每筆不動產買賣仲介服務的碳排放為208.11 kgCO₂e,其中原物投入階段5.45 kgCO₂e (佔2.6%)、服務階段198.96 kgCO₂e (佔95.6%)、廢棄階段3.7 kgCO₂e (佔1.8%)。與基準年2017年相比,服務碳足跡共減少51.4%,提前達成2030年服務碳足跡較基準年(2017)減少45%的目標,成效顯著!

ISO 14067 服務碳足跡查證聲明書

綠色數位轉型

信義房屋透明揭示每筆不動產交易的碳足跡,讓消費者清楚了解我們在減碳方面的努力,提升對於品牌的信任感。我們從分析服務過程中各項活動的排碳量,找出有潛力精進之處,有效達到綠色創新目標。傳統房仲業透過人力發送傳單、印製DM分送至社區居民信箱,難以精準找到潛在客戶及呼應客戶即時需求。透過碳足跡盤查,我們發現紙張用量在買賣交易原料投入階段的碳足跡佔比最高,因此持續將減少紙張用量設為重要創新目標,並啟動數位轉型。推出數位創新服務,包含建立派報DM線上系統、透過數位社群平台生活圈(Line@、FB粉絲團)、數位App(Top Agent3)、DiNDON智能賞屋、我家有多夯等服務,將房產物件資訊提供給客戶;發展AI模型推出智能推薦與智能配案,有效提升媒合達成率。信義房屋以數位轉型與綠色轉型雙軌並進,讓客戶服務效率與品質再提升、讓服務更及時,不只降低服務作業成本,更大幅減少行銷用紙及廢棄物、降低對環境衝擊,促成服務碳足跡減量,提高企業競爭力與永續力,是個雙贏的策略模式。

※ 碳足跡標籤(Carbon Footprint Label),又稱碳標籤(Carbon Label)或碳排放標籤(Carbon Emission Label),是一種用以顯示公司、生產製程、產品(含服務)及個人碳排放量之標示方式,指一項產品或服務從原料取得,經過工廠製造、配送銷售、消費者使用到最後廢棄回收等生命週期各階段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經過換算成二氧化碳當量(CO₂e)的總和。出自台灣產品碳足跡資訊網。

「關懷大地」精進無紙化服務與管理,提升資源使用效率 

信義房屋透過碳足跡盤查,發現服務用紙佔資源使用比例最高,因此以減少服務用紙量作為綠色目標之一,持續推出綠色創新服務,如「DiNDON智能賞屋服務」、數位派報、Top Agent3、社群平台生活圈(TG、Line@、FB粉絲團)、不動產委託書線上版等,不但提高客戶服務效率與品質,更大幅減少行銷用紙及廢棄物,降低服務作業成本、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強化企業競爭力並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根據查證2022年服務碳足跡的資料,單筆服務用紙量為1.26 kg,較前一年下降81.7%;較基準年(2017)下降96%。

單筆服務
用紙量減少

[基準年:2017]

服務之紙張耗用 (服務、不動產說明書、契據、廣告、派報)
年度 2022 2021 2017(基準年)
單筆服務用紙量(kg) 1.26 6.89 31.73%
2022年增(減)率(%) - -81.7% -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