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的話

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先生,負責擘劃信義企業集團整體之發展。
《信義企業集團》向來秉持「以人為本」的信義精神,以「堅持企業社會責任,成就世界級服務業」為經營目標,期能達成與整體社會共生共榮的終極願景。

信義ESG經營方針與願景、績效及管理進程

我們以更寬廣的全球性視角-環境、社會與治理(ESG)架構,調和各利害關係人權益,積極建立未來永續利基,透過信義價值鏈(「信」、「義」、「倫理」)的永續創新,滿足各利害關係人需求,為所有身邊人帶來永續好生活。

環境-邁向永續淨零

永續淨零,是台灣社會各界難得的一致共識;不僅政府首度宣示2050淨零排放的政策目標,企業界也競相推出各種永續創新作法。

為此,我們持續努力從自身做起,2010-2022年,我們的營運據點與員工人數都約莫增加五成,但人均用電碳排卻大幅減少60.7%;從2015-2022年,每筆服務碳足跡則下降63%。同時,除維繫既有認證外,我們也在2022年取得由「台灣淨零行動聯盟」所認可的首批「綠級淨零標章」,積極為淨零排放做出努力。我們更在2022年正式啟用再生能源,希望可以逐步將轉供範圍從總部大樓擴大到全台門市。

社會-共好、共生、共創

後疫情時代的社會議題備受關注,因為人終究無法離群索居,共好、共生、共創才可能享有更美好的未來。為此,我們積極調和並追求客戶、同仁與社區(會)等利害關係人各方權益,2022年:

√  我們電訪超過五萬名客戶,服務滿意度滿分率為91.24%;
√  快速因應疫情變化,即時啟動AI智能推薦的零接觸服務;
√  建立同仁專屬的學習地圖,並積極賦權女性同仁、強化性別平等,女性員工比率已連三年上升;
√  全民社造計畫的全台覆蓋率達成100%,並積極結合地方創生打造永續台灣;

治理-打造永續好生活

「公司治理」是我們對股東的承諾,所以會「說到做到」,確保股東長遠利益的同時,兼顧各利害關係人權益,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讓企業得以永續經營。

很榮幸,在2022年,我們連續第九年獲得證交所「公司治理評鑑」上市組Top 5%的最高肯定。此外,我們自2020年導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由上而下推動氣候變遷治理;並在2022年發布TCFD報告書,是全球第一家取得英國標準協會(BSI)查核獲Level-5+最高等級的不動產企業。

未來,我們會持續努力迎向挑戰,書寫台灣居住生活領域的產業新頁。

供應鏈管理-與企業倫理有約

為力求在服務流程中貫徹企業倫理,並落實信義理念成為供應鏈管理文化,我們在2021年首次導入ISO 20400永續採購,去年再次通過BSI續審,將永續性更深化納入供應鏈管理規範與流程;也透過資源與理念的分享,強調落實人權保障、職業安全衛生、低碳服務等永續議題,繼續與供應商共同提升永續績效:

√  連續15年榮獲台北市「民間企業綠色採購標竿單位」;
√  重點供應商現場檢核996次;
√  重點供應商落實稽核比例達96.2%;
√  重點供應商100%簽署「正當經營行為及永續條款承諾書」。

以「企業倫理」為核心策略的《信義企業集團》,向來力求從本業穩步向前,發想出各種兼顧重要利害關係人權益的創新做法,短期企盼成為開創居住生活服務領域的全新定義,長遠則與整體社會、乃至於全人類,共同邁向兼容並蓄的成長高峰。

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
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先生簽名

董事長的話

董事長執行董事會重要決議,並領導經理人制定公司重要決策。
信義房屋將永續發展視為己任,對內強化自身經營與治理之能力,對外積極服務社區並滿足居民住生活的需求,讓社區及居民因為信義房屋而更美好。

信義房屋秉持以人為本,致力於房地產科技、數位工具創新,2022年推出「AI智能配案」,透過大數據解讀客戶需求,並以AI智能演算法模型為基礎 ,線下服務與數位工具相輔相成,讓整體服務更細緻、服務流程更有效率。

經營企業不只是為了營生,而是一場敦促這塊土地愈來愈美好的社會運動,信義房屋將永續發展視為己任,對內強化自身經營與治理之能力,對外積極服務社區並滿足居民住生活的需求,讓社區及居民因為信義房屋而更美好;我們與世界接軌,共同面對全球暖化的議題與突發危機,將「邁向永續淨零」原則化作具體行動,且制定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全面開展ESG之路,期待信義房屋不僅為股東帶來實質上的回饋,並且為利害關係人帶來具影響力的價值。

信義房屋的短中長期策略目標

信義房屋致力以信、義、倫理之核心價值,發揚企業倫理影響力,從房仲本業出發,擴及居住生活周邊服務,滿足客戶居住相關需求,成為「美好社區生活的促進者」。以好服務、好工作、好生活為基礎,在全球疫情逆境中穩步邁向願景。

長期策略目標 (2050)

信義房屋的環境、社會與治理(ESG)長期發展架構,依循全面倫理管理委員會所訂定之「信義永續原則」為策略目標。

對於氣候變遷等全世界共同面臨之永續發展議題,我們從對ESG的核心關懷出發,兼顧各利害關係人權益持續創新,建立未來永續發展目標。

2050 ESG經營方針 - 信義永續原則
E 環境-邁向永續淨零
S 社會-共好、共生、共創
G 治理-打造永續好生活
SC 供應鏈 -與企業倫理有約

未來中期改善目標 (2030)

信義房屋以2030年為中期目標,對於未來可能面對的環境,思考行動方案,落實身為企業公民的承諾:

E 環境

展現綠色影響力,信義房屋承諾在2030年達成淨零排放之永續目標。

S 社會

持續追求符合企業倫理的商業模式,以永續門市出發結合在地風采,與社區共好共生共創。完善人才培育體系,形塑新世代工作品牌。

G 治理

落實透明誠信的公司治理,成為居住生活服務第一品牌。

SC 供應鏈

推動永續供應鏈,建立供應商永續評分系統,並邀請關鍵供應商共同響應2030淨零排放,並其減碳目標與路徑與信義房屋一致。


2023年目標及策略

我們訂定次年目標,期望能與各利害關係人攜手共好:

E 環境

強化低碳營運管理

S 社會

完善保障服務,推展永續門市社區服務。推動多元彈性社區志工服務,擴大社造影響力。聆聽同仁需求,拓展彈性福利應用。

G 治理

維持公司治理評鑑上市組排名前5%、業界營收第一。

SC 供應鏈

持續取得ISO 20400永續採購驗證,與供應商共同推動有溫度的創新,促進低碳轉型。

信義房屋董事長
信義房屋董事長薛健平先生簽名

總經理的話

總經理負責依市場情勢及競爭狀況,制定各項業務計劃,及部門間協調整合。
我們堅信,40多年來,信義房屋一直走在對的道路上,「止於至善」是信義房屋堅持的理念,我們持續創新、善用科技為顧客及同仁創造永續好生活。致力持續透過科技創新,實現在城市中穿梭的人們對於美好生活居住的想像。

產業環境對信義營運之影響、挑戰與因應

2022年全球疫情趨緩,走向後疫情時代,經濟活動逐步回歸常軌。同時,受到俄烏戰爭、全球原物料與物價上漲,各國大幅升息等經濟利空因素影響,2022年房市變化劇烈,上半年延續多頭情勢、交易熱絡,下半年則因利率持續升息,股市下跌,資金轉向緊縮,市場信心亦隨著經濟面的波動與政策面的管制而更趨謹慎,致房市逐漸步入修正循環。2022年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回落至31.8萬棟,為近6年來首度衰退,也創近3年新低,年減8.6%,上下半年落差達13.6%,對於房仲事業營收則造成一定程度之衝擊。

展望2023年,房市面臨外部大環境景氣衰退與通膨壓力,在政策面,政府將持續推動健全房地產市場交易機制,以調節房市長期穩定發展,平均地權條例業經修正通過,相關管制政策與罰則將明訂出爐。整體環境對房市支撐力道減退,預估在近期經濟表現疲弱、通膨預期降溫、政策打擊炒房等因素匯聚下,未來房市看法漸趨保守,並以自用需求為主軸。

信義於2023年初亦升級推出「履約保證價金信託」制度,由銀行擔任保證人,透過履約信託專戶的資金監管,為房屋交易做更嚴密的保護,深化客戶信任,也為產業提升盡一份心力。

穩坐房仲業龍頭,展現產業領導力

2023年公布的《天下》2000大調查中,信義房屋連續29年穩坐房仲業第一,以「企業倫理」為本,持續推動數位轉型,提升組織韌性,讓同仁、客戶不只有好工作與好交易,更擁有永續好生活。

信義房屋導入雲端服務,強化內部數據分析及數據治理能力,以數據洞察驅動企業決策及創新服務,打造不動產科技生態圈新應用,引領產業加速轉型。我們推動PropTech房地產科技,持續研究客戶在房屋交易過程中經常面對的痛點,希望為買賣雙方建構出更多元、貼心的服務。並將AI技術融入產品與服務流程中,讓買賣資訊更明確,使同仁在服務客戶的過程中更有效率,有更多時間專心服務好每一位客戶。

展開數位人才布局,培育轉型生力軍

隨著科技進步大幅提升資訊的彙整能力與展現方式,優化的服務體驗與透明的交易流程已然是行業的標準規範,提供客戶具有人的溫度與情感,足以信任的顧問式服務,不只是房屋交易,甚至提供擴及居住生活各方面相關產業的聯繫與指引,反而是數位時代的新價值,服務人員的態度、專業知識、市場經驗正是扮演此重要且關鍵的要素。

我們更持續提升人才密度,招募數位人才,並培養具有專案管理、策略思維的幕僚MA,作為數位轉型的生力軍。未來將持續展開人才布局,積極尋找數位科技菁英,期待吸引更多數位人才加入,共創更好的居住生活服務。

連結居住需求,實現美好生活

信義房屋採行穩健經營之策略,持續優化業務區經營與精進服務效能,使信義同仁都能成為好服務、好工作到好生活的代言人與推動者,貫徹ESG永續經營的精神,為居民、客人與自己都能實現美好生活與完成家業夢想;持續轉動服務流程,為卓越服務帶動榮譽與成就,真正將好服務、好工作變成好生活。同時整合集團的資源運用,逐步發展以滿足社區居住生活的完整服務,廣泛紮根社區、連結居住幸福生活圈。

我們堅信,40多年來,信義房屋一直走在對的道路上,「止於至善」是信義房屋堅持的理念,我們持續創新、善用科技為顧客及同仁創造永續好生活。致力持續透過科技創新,實現在城市中穿梭的人們對於美好生活居住的想像。

信義房屋總經理
信義房屋總經理陳麗心女土簽名

經營者的話

經營者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