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理念

信義房屋經營的核心:「信、義、倫理」

信義房屋創立以來,秉持著「信義立業止於至善」的經營理念,透過每月全公司同仁共同參與的經營理念研討會議,講述企業倫理相關議題,內化倫理教育。1995年更出版「信義企業集團經營理念實錄」,做為企業經營的指導方針。

雖然30多年前臺灣的房仲市場亂象叢生,似乎只有用不誠實的方式才能讓企業生存,但創辦人周俊吉卻深信這只是短暫且膚淺的思考所導致的。就像海浪(短視近利的手段)是垂直卻零星的拍打著海岸,但真正穩定卻強大的力量,是海面下與海岸平行的海流(符合社會利益的價值觀與行為)。而那樣的海流才是企業應該依循的方向。兩千多年來儒家思想深深的影響著華人,就表示其價值觀就像海流一樣是禁得起時代的考驗。幾經思考後,創辦人周俊吉先生決定從儒家思想中,取出與企業經營相關的三個價值,那就是「信、義、倫理」。

「義」就是合宜的思考或行為,「信」就是重視承諾、說到做到,因此信義就是「該做的事,說到做到」!倫理就是針對各個利害關係人,從事合宜的行為,建立適當關係,進而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簡單來說,把應做的事(義);說到做到(信)。只要依倫理行事,就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效率與競爭力。

「創新」一定都是好事嗎?
什麼樣的創新,才是人們真正需要的創新?
對信義來說,以「企業倫理」為邊界的創新,才是人們真正需要的創新。

企業倫理的定義是「以企業為主體,針對各利害關係人,從事合宜行為、建立適當關係,藉以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缺乏企業倫理的創新難道就不是創新了嗎?想想「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故事,創新當然還是創新,只是會殃及無辜、甚至禍延全球…。

《經濟日報》專欄報導

「永續發展」又跟「企業倫理」有什麼關係呢?

「永續發展」具體做法是盡力求取經濟、社會與環境間的三者平衡

企業,屬於「經濟」層次,自然思索的是從企業立場出發的永續發展,須「在營運過程中,設計全新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才能有效兼顧「經濟」與「社會」;同時,也必須「在營運過程中,投入節能減碳、保護環境,藉以維護後代子孫權益」,才稱得上是求取「經濟」與「環境」間的平衡。

而這三者(經濟、社會與環境)的交集就是「企業倫理」。

創新、企業倫理與永續發展間的三角關係,一言以蔽之-「具備企業倫理的創新,才是永續發展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