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發展推動

產業發展推動

長期投入台灣房地市場研究,詳實記錄軌跡

台灣地區房地產年鑑

為促進不動產產業研究與發展,信義房屋自1996年起著手編撰台灣地區房地產年鑑,由關係企業行義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發行。為使本項年鑑內容更加充實,自2001年起即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負責編撰作業。

年鑑內容除了宏觀的整體政經及產業趨勢之外,涵蓋了住宅、辦公、零售、休閒不動產等個別產品市場分析,同時針對當年度的重要議題,也特別委託專家撰文剖析。此外,台灣長期房市的價量數據以及重要的經濟與政策變化,亦是逐年更新紀錄,期以達到呈現產業及市場發展脈絡,發揮鑑往知來的功能。

信義房價指數及信義不動產評論

信義房屋每季公佈「全台主要都會區房價指數」,提供客觀指標了解真實房價走勢,是民間唯一長期時間序列的二手市場交易指數資訊。因2007年金融海嘯後都會區房價波動快速且劇烈,信義首創「大台北都會區房價月指數」,讓各界掌握更即時的房價動向,做為季指數的輔助解釋工具。此外並逐季發布《信義不動產評論》,包括總體經濟指標、房地產產業指標、住宅市場分析、房地產市場動向及新聞提要等,供客戶與產官學界應用。

「高房價下 台灣家戶居住安排與未來挑戰」論壇

台灣住宅自有率一直維持在八成以上的高水準,是否真的代表多數家庭都擁有自己的房子?在都會房價高漲之下,長輩的資助對於年輕人購屋真的影響很大嗎?而對於無力購屋的族群,是否透過租屋就能夠減輕居住消費負擔,甚至能否藉由繼承來解決住屋問題呢?此外,隨著台灣迅速邁向超高齡社會,單身長輩尤其是女性數量將明顯增加,住宅政策或產業需要做什麼樣的準備,才能達到「老有所養」的理想狀態。

鑒於真正影響住宅需求的長期因素來自於人口與家庭,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中心與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合作,徵集相關學術研究並發行專刊,也希望學術與實務能相互激發,邀集產、官界專家共同討論,期能在未來人口家庭結構快速變動下,台灣的住宅市場能有更好的準備與預應。

公會產業代表

信義參與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並擔任重要職務,代表產業提供專業建議、爭取權益:
  • 任公會申訴案件審議委員會輔導常務:審理不動產買賣租賃相關糾紛,協助市府調解各類型消費爭議案件。
  • 為維護市容與消費者購售屋權利代表,協助會員與市府溝通協調,以確立安全完整廣告刊登原則,裁罰業者金額顯著減少,消費者權益更獲保障。
  • 任全聯會法規委員會委員與北市公會法規會副主委:協助經紀業研討服務報酬計收方式,並代表產業向立委及行政院爭取相關權益。並和內政部研商,更新經紀業各類服務制度內容,與服務新措施設計。
  • 代表全聯會與法務部開會,就洗錢防制法對業界的適用方式與範圍,進行協商與確認。
  • 代表公會參與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法會前會。

產學合作

與各校系合作規劃實習計畫、設計不動產課程,提供業界講師、企業參訪、學生獎學金等,整合研究資源,提升產學研發能力,亦促進不動產業學術與技術發展。例如,獲得信義房屋提供政大之信義書院獎學金,提供學生職場實習機會,並在畢業後的一年,可藉由輪調信義集團不同單位,讓學生進行職場歷練,為個人職涯發展累積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