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能資源管理

廢棄物管理與循環經濟

服務碳足跡之廢棄物階段減量績效

由於信義房屋為服務業,廢棄物主要為同仁日常服務產生廢棄物,未有生產製程的有害廢棄物。我們透過溫室氣體查證與揭露,計算出組織產生固體和液體廢棄物處理產生的碳排放量,佔間接溫室氣體排放源僅約1%,因此並未列為本公司重大性議題,處理方式按照各地政府規定處理。雖然廢棄物管理並非信義房屋重大性議題,但我們仍透過服務碳足跡查證及溫室氣體查證結果,研發綠色服務創新、精進作業流程,以減少服務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棄物碳排量。與2015年首次盤查服務碳足跡的基線相比,2022年每筆不動產仲介服務在廢棄物階段的碳排放量已經減少72.5%,展現信義房屋對廢棄物管理的重視。

發揮建案建材效益,避免多餘浪費與消耗

除此之外,我們透過不同的服務過程落實廢棄物減量。信義房屋在從事預售或新成屋銷售服務時,提供數位工具讓客戶參與建案興建過程。透過數位工具強化與客戶溝通,不僅減少不必要的二次施工和多餘建材耗費及相應而生的廢棄物,也因此減少了可能的法律糾紛,兼顧了環境永續與客戶服務品質提升雙重效益。

舉辦社區環境活動,傳遞永續理念

信義房屋將環保永續價值積極向外發揚。藉由分店發展社區環保綠色服務,鼓勵同仁從服務過程檢視社區住戶所需、發揮綠色創意,如環保搬家、環保回收活動、舊物循環利用減廢等方案,幫助社區綠化環境,提升生活品質,從分店擴散在地共好精神。

提供居家修繕服務,落實裝潢廢棄物管理規定

信義房屋的「信義居家」平台整合全方位居家生活服務,提供設計裝潢、修繕工程、搬家等居住相關周邊服務。我們遵循「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規定,要求因裝潢修繕所產生廢棄物的清運廠商須具備丙級(含)以上廢棄物清除許可證之清運資格,確保廢棄物管理符合法規規範。


循環經濟是當前生態效益重要趨勢,信義房屋透過日常作業思索循環再生經濟落實方法。我們認為房仲業是頻繁與人接觸的工作,經常深入社區和在地居民交流互動,因此透過發展在地專屬的循環再生經濟,讓共享使用取代單獨擁有的消費文化。2018年起,我們推出「社區物品借用服務」,在分店購置民眾使用頻率低,但需要時又不可或缺的各類物品,方便鄰近居民可隨時上門借用,物品項目由各分店依在地化社區居民需求考量而定,備置相關物品並直接存放在店內,如電動工具、大型行李箱等。同時,分店藉由蒐集社區二手書在分店設置「二手書小圖書館」,透過提升循環使用,充分實踐共生共享的減廢永續精神,並已在全國數十家分店施行,讓減廢精神生根發芽,創造環境共生。

「循環經濟」 物品借用服務

分店 二手書小圖書館

由於廢棄物管理未列為本公司重大性議題,處理方式按照各地政府規定處理。在信義房屋分店均採自行回收而未統計回收量,但為落實資源回收再利用之管理趨勢,信義房屋於總部大樓力行資源回收行動。信義房屋同仁平日用餐後將廚餘一併回收,也推動各項資源回收,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信義總部大樓廢棄物種類分為一般垃圾、資源回收及廚餘三大項,其中一般垃圾由專業清潔公司運往集中焚化爐處理,廚餘亦由專業回收公司統一處理再利用,另外資源回收項目包括:紙、寶特瓶、玻璃瓶、鐵鋁罐。

2022年信義房屋總部大樓資源回收總計為7,904公斤,總部人數為794人,人均資源回收量為9.95公斤/人,較2021年人均資源回收量減少58.5%。結果顯示信義房屋總部大樓人均資源回收量逐年減量,展現我們為環境保護持續努力之成果。

信義總部大樓資源回收量比較表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信義房屋總部人數(人) 442 499 794註3
廚餘(KG) 752 無資料 無資料
資源回收(KG) 14,633 11,954 7,904
總計 15,385 11,954 7,904
人均資源回收量(KG /人) 34.81 23.96 9.95
註1: 營業據點因每店人數約10人,產生之廢棄物少,處理方式依各地政府規定處理之,故未統計
註2: 2021、2022年總部大樓未統計廚餘量,故未計入該年度人均資源回收量
註3: 總部人數增加係因組織整併及因應數位轉型擴大招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