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環境永續

環境永續最新消息

06.29.2021

《經濟日報名家觀點》Countdown to Net Zero


信義房屋創辦人

  熱浪一波波,台灣今年的夏天來得又急又快,五月中就飆出近40度C的高溫,讓人對於即將來臨的炎炎夏日感到無比憂心,這「極端氣候加劇」一事,是不是再也回不去了呢?

  所幸還有一線曙光!根據科學家研究,肇因於人類工業革命產生大量溫室氣體的全球暖化,如果可以在2050年以前,達成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接近零」(淨零排放)的目標,就有機會控制地球升溫幅度(低於2度C)破表,以避免2100年發生地球再也不適合人類居住的悲劇。

  由於造成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不光只有二氧化碳(CO2),還有一氧化二氮(N2O)、甲烷(CH4)、臭氧(O3)、氟氯碳化物(CFCs)等,若是想要逆轉氣候危機,自然不能只減碳、必須減少所有的溫室氣體排放,所以有了「淨零排放」(Net Zero)行動:溫室氣體排放接近零值。

  也因此,全球各界對於「淨零排放」的關注熱度持續升高。截至今年五月,全球已有128個國家宣示將在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其中以歐盟最為積極,在2020年9月通過《歐盟氣候法》,其會員國都必須在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透過減少排放、投資綠色技術和保護自然環境,來實現歐盟整體的淨零目標。

  其他國家也紛紛在今年「全球領袖氣候峰會」中提出各自的氣候目標,如美國設定以2005年為基準,在2030年將減碳(排)50~52%、2035年全國使用100%綠電;日本與南韓在2050達成淨零排放;中國則是重申2030年達碳高峰、2060年實現碳中和(淨零排放二氧化碳)。

  全球各大企業也不遑多讓,競相提出支持淨零排放的行動目標。像是去年一月,微軟(Microsoft)宣布一項偉大計劃:在2030年實現碳負排放,表示微軟從環境中消除的碳排將超過其所排放的碳;微軟更承諾:2050年將從環境中消除該公司自1975年成立以來產生的所有碳排放,包括直接排放或因用電產生(間接)的碳排放。

  去年七月,蘋果(Apple)也宣布:該公司所有商業活動、製造供應鏈與產品生命週期,要在2030年達到碳中和;更在今年四月推出致力於減少碳排放的「Restore Fund」基金,規模高達兩億美元,預計直接投資於林地計畫案,希望每年移除大氣中至少 100 萬公噸的二氧化碳。

  同一時間,微軟更串連NIKE、星巴克、聯合利華、賓士汽車、達能等各產業龍頭,成立「Transform To Net Zero」聯盟,寄望透過與各企業共享資源與商業策略,盡可能協助企業於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轉型。

    影響所及,全球前2000大企業,已有五分之一的企業承諾淨零排放目標,並陸續提出淨零排放與實現100%碳中和的目標與時程。

  台灣呢?蔡英文總統也在今年的世界地球日表態支持「淨零未來」,強調台灣也正積極部署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的可能路徑,除了穩定推動中的能源轉型,包括製造、運輸、住宅、農業等部門,也都會提出系統性相對應的減碳策略。

  民間企業當然也不能缺席,筆者應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邀請,結合各界力量在今年六月攜手籌組「淨零排放聯盟」,藉由「承諾」及「達成」的兩階段方式,除呼應國際減碳趨勢外,更積極推廣淨零排放概念-「淨零排放2030/2050」(Net Zero X 2030/2050)。

  筆者所服務的公司也宣示將於2030年母公司、2050年全集團達成淨零排放的永續目標,希望更多企業都能一起共襄盛舉。就從此時此刻開始,Countdown to Net Zero!

【本文刊於2021年6月29日經濟日報】

  1. 更多環境保護消息
  2. 回永續新聞